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如何讀懂孩子2017/09/30


此篇為2015年文 
    樂嘉老師在超級演說家的舞台上,唱作俱佳的演說,不同性格的孩子跟爸爸逛街的情景,笑翻全場。有著紅色性格的樂嘉老師說著不同顏色性格的孩子狀態。
    第一種性格的孩子,跟在爸爸旁邊,開心的唱著歌,看到哈利波特的魔法帽,叫住爸爸說:「爸爸你幫我買一頂這魔法帽。」爸爸說:「買什麼買啊!家裡已經有很多玩具了。」孩子說:「爸爸我真的很喜歡啊!你給我買一個吧!」爸爸說「不要,我們回家吃飯。」爸爸一走,孩子在後頭就哭了起來,孩子發現爸爸不理他,很沮喪地也就跟著爸爸後面回家,回家以後看見媽媽給他買了一個積木,他馬上忘了那哈利波特的魔法帽。
    第二個種性格的孩子,跟爸爸逛街,很中規中矩地走在爸爸後面,看到哈利波特的魔法帽,孩子不走,爸爸過來叫他走,孩子還是不走的問爸爸:「爸爸你覺得我最近表現好嗎?你有沒說過,表現好的孩子,應該是有獎勵的,那你可不可以,幫我買個哈利波特的魔法帽。」爸爸說「今天我沒帶錢。」孩子說「好吧!」這孩子不說話的跟著爸爸回家,三個禮拜過去,這孩子都不太說話,爸爸問「誰欺負你了!」孩子說「沒有。」爸爸說:「今天我發獎金了!你要什麼跟爸爸說,爸爸買給你。」孩子說:「爸爸你說話算數嗎?」爸爸說:「我說了算!」孩子說:「可是你上次說話就沒算數。」爸爸問:「什麼時候」孩子說:「你忘了那就算了。」這種孩子不管,爸爸如何引導,孩子都不會把他心裡的想法,說出來。
    第三種性格的孩子,走在爸爸前面,走著走著,突然看到哈利波特的魔法帽,孩子的本能反應說:「爸爸你知道嗎!我每次跟你出來都非常開心,因為你是全世界最好爸爸,爸你來,給我買一個」接著孩子又說:「爸爸這不是為我買,是我們班同學都有,如果我沒有的話,下回去參加家長會,我沒面子無所謂,你可是會沒面子喔!」爸爸搖搖頭,不買,回到家,孩子磨著爺爺奶奶非給他買到不可。
    第四種性格的孩子,跟爸爸逛街時會牢牢地抓住爸爸的衣角,看到哈利波特的魔法帽,心想哇!這個東西班上小朋友都有呢!接著又想,別人有跟我有什麼關係啊!然後就跟著爸爸走,他連要求都不提。
    在我們小的時候,碰到相同問題時,我們的本能反應是什麼,如果我們是第一種,我們可能是典型的『紅色』性格。而第二種性格的人,有個特點是,他有想法以後,他不會願意通過他的嘴巴表達出來,更多的是希望透過暗示的方法,能夠含蓄地讓對方明白。這種性格的人不容易從他的想法中走出來,這就是典型的『藍色』性格。第三種性格的人,如果有想要的東西,他不管用什麼方法,一定要達到,這是典型的『黃色』性格的人。第四種性格是『綠色』性格的人,是樂天知命,與世無爭,心態平和,慾望也不多,別人有就有好了,跟我有什麼關係,我覺得我現在過的樣子就滿好的。
    很多人會問性格色彩有什麼用,樂嘉說當我們了解不同的人,面對同樣的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和反應的時候,我們才能發至內心的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對同一件事情的反應會不一樣,我們要學著去理解,這是性格的差異,並非其他人一定要和我們一樣。
    《色彩性格學》很有意思,聽聽可以對帶孩子及跟家人、朋友相處上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