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孩子需要肯定(一)2017/07/04


    那天跟做教育的朋友聊天,在學校做主管的她近來處理一些學校老師跟學生相處上出問題的案件,喜歡她語重心長說的一句話,也是我一直覺得認同的。她說:「老師在要數落孩子前,一定要讓孩子知道你是很愛他的,才可以開始跟孩子說道理。」
    聽了一場很棒的老師Rita Pierson的演說,說到曾經教過很糟的班級,糟到她都想哭。想著她自己要如何在九個月裡帶領學生到應有的水準,這是非常困難的任務,想著要如何提升孩子的"自尊""學業程度"。後來她想了一個點子跟孩子說:「你們被挑選到我的班級,因為我是最棒的老師,你們是最棒的學生,學校把我們放在一起,好成為每個人的典範。」其中有一個學生問:「是真的嗎?」她回答:「是真的!我們要成為其他班級的榜樣。當你們穿越走廊,大家都在注意你們,請不要喧鬧,只要昂首闊步」她還請孩子對自己說:「我是非凡的,我來到此學校時本來就是很特別,而當我離開學校時,我將會變得更好。我很有能力,而且很強,我配得接受這裡的教育,我有任務要完成學業,我要讓人對我另眼想看。」孩子回答她:「是。」她說當我們反覆說久了,這些話便會成為我們的一部分。很棒的Rita Pierson老師,聽了有份感動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