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我的三姨2017/04/28


    
那天跟三姨我倆看完中醫,阿姨說她想到君悅大飯店飲茶。由導航引領我們到位於松壽路的君悅大飯店。停好車上到大廳,簡單的氣派,坐手扶梯到二樓,不大的空間裡好多人,服務人員穿著整齊很親切。老鳥的阿姨,不用菜單的點起點心,跟我說著這好吃那也好吃的。我們點了,鮮蝦腐皮捲、鮑魚蒸燒賣、蠟味蘿蔔糕、起士海鮮塔、鮮蝦仁粉腸….真的每道點心都好好吃,兩人吃的好滿足。
    那天興致來了每道點心都照起相,傳給娘家妹妹看,妹妹回訊『謝謝你,幫大家照顧三姨。』這句話妹妹跟我說過多次。想想仁慈的三姨對家族的照顧,是我們還不完的。
    家族裡我們這輩的孩子們,都受過三姨很多的恩惠。因為表姊孩子的婚禮,把久沒見面的大家又聚在一起。那天跟搬到屏東二姨的大表哥建立了聯絡LINE。想當年,我們兄妹的感情是如此好,他結婚我是伴娘,我結婚他說了許多感性的話我都還記得。
    大表哥在我眼裡,就是一個完美的人。小時候他在苗栗工作,對我們家姊妹很照顧,尤其是小妹(雙胞胎),像大哥哥的照顧著我們家的孩子,讓我很感恩。
    在家族裡大表哥跟我的姊姊都是很會讀書的孩子,看得出阿姨們很高興這件事。昨天表哥給我訊的回憶三姨的好,看了有份感動分享。他寫著:『我讀研究所時在阿姨家住過很長的時間。大直吳興街兩邊都住過,那時兩個表弟還在讀高中和國中吧!阿姨那時在教書,下了班還回來準備晚餐,我知道她應該很累,但幾乎我都沒開口問候她的累,或是貼心的講些讓她高興的話。吃完晚飯後,八點檔連續劇也差不多開始了。那時阿姨愛看的是一代女皇,還有後來的一代公主。我會先收拾和清洗餐具之後在陪她看一陣子。阿姨喜歡演武則天潘迎紫,高興時會哼一兩句的主題曲。阿姨是家族的大人物,當然會心儀另一位同為女性的大人物。我比較內向,對劇中的上官婉兒印象深刻,覺得她又美又有智慧。姨父也是大人物,工作忙無法天天回家,但只要回來,幾乎都會看到他和阿姨同坐在沙發,手彼此牽著的輕聲細語,這畫面在我腦海裡一直清晰如昨。
    記得阿姨幫我摺襪子的方式很特別,是將兩隻L形襪子並列對摺,再將長的繞半圈捲起後塞入到對摺後的中間,別人都是外翻其中一隻,在將另一隻裹入。我覺得阿姨的摺法可長期保持兩隻襪子一致的鬆緊度,所以也學著這麼做,直到現在,很多的回憶。』這是我那憨厚耿直的大表哥。
    此事我跟三姨說,已快八十歲的三姨說:「我記得你表哥早上要上學時,我會幫他準備早餐-吐司夾蛋。」三姨又說著,現在在大學當教授的表哥有多節儉,在晚都是回來吃飯的往事。我們姪子、姪女輩的,幾乎都住過三姨家受過三姨照顧,我的姊姊、哥哥、妹妹也是,她用那光照著家族的每個人,這就是三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