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周三的下午

     此篇2013寫
    今日因公司內部的一些作業問題,孩子必須換一間教室上課,自閉症的子亦坐下來,翻動抽屜,我請他不要翻動別人的抽屜裡的東西,自閉兒的他堅持要拿開抽屜的東西放他的物品,告知他換到抽屜沒東西的位置,他很堅持的要座這位置(因他已做過多次),說話大聲又沒禮貌,見無法改變,把隔壁的空抽屜的桌椅跟子亦面前的桌椅兌換,讓我再次見識到自閉兒的堅持。
    為此事跟我塊頭一樣大的子亦久久不肯做功課,我請小女生幫忙。同是五年級的女生很有愛心的一直跟他說,對老師要有禮貌,還說到什麼尊師重道小女生還請他為沒禮貌的行為,要跟老師說對不起。最後他做了。讓我很感激這些懂事的小女生肯如此幫忙。
    週三的班級低、中、高年級全部回來,我們兩有經驗的老師,幾次下來已抓到竅門的讓班上別太吵。低年級的孩子因功課少,很快就做完功課,在狹小的空間玩,音量無法控制得大聲,我請他們到面前來說:「會不會覺得你們聲音太大。」他們不知如何回話,我又說:「可以保證,玩時不會說話的就可以走。」三個小男生站著約二、三分,較乖的小祠先走,次乖的小凱想想也走了,較皮的孝慈不敢走,讓我很想笑。我說:「孝慈你看看是不是還有很多人在做功課。」他不說話。我說:「你長大了,可以控制一下自己嗎? 很想說話不要讓我聽到可以嗎? 」他點點頭的走了。可想而知的很快他們又被叫回來,此時同事準備了五言的唐詩,請他們背誦,幾位小女生的幫忙,很快的他們就背好了。立即送上小禮物-尺一把,孩子回報是燦爛的笑容,很是值得呢! 孩子純善的一面是如此的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