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文化的覺醒2015/12/10


    15歲的生日,希望父親(劉墉)能送他一個金項鍊,父親卻送了他一個舊舊的紅色玉珮,還交代他哪不值錢,有人搶就給他,讓當時有些叛逆的他很是失望。有一天同學生日,他想轉送出去,給父親知道了,非常生氣的說:「那是雞血石,很貴,跟你說不值錢,是因為不願意你為了這個東西,而喪失生命(被搶)。」由此件事,可以看出父親對他的愛。這是劉軒超級演說家的舞台上說著他與父親的故事。
    小時候,因父親工作的關係,到美國,在美國的21年,中文不但沒退步,反而進步。述說著這一切都是他用血淚換來的呢!父親從小對他非常嚴厲,尤其是中國的東西。小時候放學回家,他的白人同學都是打球、玩耍,他卻要做功課,同學問他為什麼,他總是跟人說因為我是中國人。同學問為什麼你的家長不讓你玩,又總是要你考第一名,他還是哪句話,因為我是中國人。記得父親帶他到湖邊,父親會丟個石頭的說:「你看那湖面的波紋,那就叫漣漪…」時時不忘要灌輸他中國的東西。
    說到那雞血石的鍊子,最後他把它掛在房間裡的牆上,述說著它象徵著跟父親的代溝,及當時的玉墜-雞血石,與當時的他是如此的格格不入。正值15.16歲的叛逆期,幾乎天天與父親吵架,有一天,為了父親改他的作文,改的一無是處,他簡直是氣瘋了跟父親說:「在外面的壓力,已經夠大了,你還如此對我。」衝進房間把那雞血石砸在桌上,玻璃碎了一地,雞血石卻完好無缺。巨大的聲音,嚇到了父親,當父親衝進來時,他想逃,父親一把抱住他說:「爸爸愛你。」從沒說過愛他父親,讓他楞到了,從此關係有了微妙的改變。
    在讀大學時去學中文的課程,教學的是一位猶太籍的教授,他問教授:「為何會喜歡中文。」教授說:「所有的語言裡,中文是那種的表達方式,是那麼精簡又優雅。」當時他愣住了,覺得很羞愧地說:「猶太籍的教授如此懂得欣賞我的文化,我對我的文化卻只有抱怨。」
    後來他發現尋找自己的文化,是一個定位。如歐美愈來愈多的西醫開始研究我們的中醫,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讀中國的四書五經和孫子兵法,在量子物理學研討會上,也出現中國的易經。
    我們站在五千年文化底蘊上面,這是一個肥沃的土壤,我們應該好好的去發掘、栽培、萃取提煉,把它發揚光大,然後讓我們國家出口最有價值的東西,不在僅僅是家電或成衣,而是我們的創意思想和智慧。
    最後他說了一些感謝父親的話:「現在我明白了當時父親的一片苦心,知道父親是希望我不要忘了自己的根。」「當我1991年到北京時,看到如此多人跟我說的是一樣的話時,很感動,知道了人為什麼要尋根,因為當人尋根時,是可以找到許多跟我們長的一樣的家人。」明白了父親希望給他一個大家庭的心。

    聽完演說,有份感動,感動父親的用心;感動孩子的辛苦;感動孩子的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