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紀錄2022/01/19

 

    此次代課想想做一些紀錄。朋友說了公公往生,需要幫忙的去代課。前陣子代課都是大班,此次中班。要說此學校的孩子,在我眼裡都算是好帶,只要有小禮物-貼紙在後面。

    上課前會把條件說好,我喜歡『認真』,會跟孩子特別強調一下。希望在短短上課時間裡,每個孩子都能『認真』學習到東西,這會是想做的事,為此,還會把他們父母扯進來。

    問孩子爸爸媽媽會不會希望他們在學校是『認真』學習的。無論是大班孩子或是中班孩子一定會說『會』。接著就說老師我的新式跟父母連在一起的,老師我有多愛他們,只要『認真』學習一定會有禮物-貼紙。

    老師會看愈『認真』給的貼紙就愈多,上課當孩子『認真』時大聲的說「你很棒!二張貼紙。」此時可以看到有些孩子更『認真』了。這是上課的一些小技巧。此次跨了周代課,準備了二次的教學。

    一教的是『孔明棋』。教法每位老師不一樣。熟悉的,一樣是中班協同老師的她-幫了我的忙,說可以用唸口訣的方式『踩著敵人跨過去,在把敵人拿起來。』有了想法的去上課。

    上課先用吸鐵在白板上做示範,告知孔明棋的設計,棋子是如何的擺設在棋盤上(必須在中間留一個空位),孩子玩時必須自己擺棋子上去。教時,請孩子跟我一起唸著口訣。『踩著敵人跨過去,在把敵人拿起來。』接著,請幾位孩子上白板示範做。

    在地板上請孩子跟我一起再次示範,在請孩子兩人(一男一女)輪流的玩給大家看。孩子坐椅上在桌上一人放一棋盤的玩。如何擺棋,盒子放在哪裡,會比較順手。擺好棋盤,要孩子大聲的唸口訣的玩,玩一段時間,孩子兩兩玩,一人下一次的輪流玩。

    跨了一周代課,積木做-翹翹板,大學校的積木教室,有著各式各樣的積木。此次積木請教了有經驗的協同老師。因為疫情積木教室放了長桌子,孩子一人佔一個位。本可以叫孩子自己找教材,因為是中班。老師的我,事先把材料放進籃子裡。上課前一樣的先告訴上課要『認真』規則。

    問孩子有沒玩過翹翹板,指著積木-翹翹板問孩子看到的是什麼,要做翹翹板,需要有什麼…..等。老師先示範一次翹翹板身子跟兩個腳後,請孩子組裝,等孩子把翹翹板跟兩個架著的腳組裝好。

    收籃子在請孩子一起組裝起來。能力好的孩子,很快組裝好,請他們幫忙教能力弱的孩子。事後問孩子喜歡如此的學習嗎剛剛學習到了什麼的做分享....。教學記錄

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