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

容許2022/01/30


    那天妹妹(女兒)國中的好閨密(她們也讀同一所大學),難得的來家裡玩。妹妹說已有一陣子沒來我們家的閨密同學說,「你媽媽的畫真好看,我要回家跟我媽媽說,她也一直很想學畫畫。」

因為我把家裡客廳當,參加畫展的空間,整個客廳牆上貼滿我的畫。幼稚園是我學生的她如此說,腦裡依稀能記得她媽媽的樣子。高興得到她的讚賞,如果如此可以影響到她媽媽,讓她媽媽去學畫畫,也是件好事。

    那天看視頻說到“人〞可以分成,『真實自我』跟『虛假自我』的兩種人。「真實自我」的人會以自己的感受為中心,做任何事都以自己的感受為出發,如此一來活得帶勁。

    『虛假自我』的人,會以別人的感受為中心,把別人照顧的很好,而失去自我感覺。如此活久了,會讓人厭世。想想說明的就是『舒服』這個問題,有些人習慣會處處想做好人,讓跟他在一起的人都是『舒服』。如果如此做,自己也能舒服,那不會有問題。說著如果一味的討好別人到沒有自己,〝人〞是會生病的。

    還有一種說法是如此,〝人〞的自我『創造力』本來就是善的。做人寧願『真』不要『好』。處處想做好人,處處都太去在意別人,如此失去自我,是會把我們自己『創造力』給框架住。

   那也會把屬於我們的能量給框架了。愈容許『內在的力量』流動,人會愈健康,愈有『創造力』。有時我們的健康問題,是我們給了自己太多的框架。

    學習容許自己可以因為累而做不到,學習放過自己。

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