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閱讀2020/02/18


   
    進教室還是一樣的動作,吃著她喜歡的麵包。她讓我想起妹妹(女兒),那一樣重吃的妹妹,那是只要吃過她愛的東西叫她做任何事都會願意。
    小時候用這招,達到想要她達到的標準。那是孩子小二的時候,當時覺得她怎會不愛閱讀。有一次帶她到餐廳給她吃了我不會煮的義大利麵,當時還小的她好興奮,當時她最喜歡的是『肉醬義大利麵』。吃完丟一本書給她,當時虎媽的我說『沒讀完我們不要回家。』
    發現吃完的妹妹特別聽話。就如此同樣的動作我們做了幾次,她愛上了閱讀。這對她後來的學習幫助很大。做特教的我知道常看文字,在視覺部分她做了很好的文字訓練對功課幫助大。
     那是文字處理的能力變強變好。只要她想讀肯讀,功課都不會太差。國中有一陣子她頹廢不讀學校的課內書,只看課外書。後來做媽媽的我才知,這認知型的妹妹不喜歡學校導師做的處罰動作,她用無言的抗議-不讀書。
    高中的她想用功了,開始急起直追,因為底子還在,眼睛處理文字的能力一直在練習,很快的能力就回來了。我知道高一的她每學期可以在沒什麼用功的情況下保持班上第一名,那就是視覺好的原因啊!
    現在我都告訴家長,孩子無論如何在小時候都要訓練他們愛上閱讀,如此讀書才不會是件辛苦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