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教養2019/12/01



    周末的晚上與朋友吃飯,旁邊做著一對日本人的父女,看著沙拉上桌,大約是小五生的女孩幫爸爸盛著沙拉料(爸爸的手完全沒舉起想幫忙的意思)送到爸爸面前把叉子放好,爸爸一邊拿起叉子的吃,一邊跟還在盛自己沙拉的小女孩交談。
    讓我驚訝與好奇地把眼光投向他們,小女生很優雅地吃著自己的沙拉跟父親說話。仔細看父親看上去無殘疾,讚嘆這女孩的教養好,在上一盤義大利麵,懂事的小女孩依舊得如此做。
    某天的上午幫孩子煎雞塊,孩子說:「紙上有油如何拿啊!」跟孩子說:「今天自己去搭捷運,媽媽不送你去。」她說:「我又沒說你。」「你的態度不對,就如此自己去,媽媽不想送你去。」快遲到的孩子自己到後院牽腳踏車搭捷運。
    下了課的她,刻意的討好我,知孩子知道錯了。接下來的日子我一樣的把早餐、營養品準備好,給要睡到最後一刻才會起來的她,也一樣當御用司機的接送。
    孩子不就是孩子,非說我把孩子教得多好,只是用我底線的規矩要求著孩子。對兩個孩子我是滿意,內心是感恩的。為了讓自己能平衡,偶爾的態度問題還是要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