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孩子2024/05/24


    一早看朋友傳的周杰倫成長經歷故事。覺得做母親的他媽媽,真的好偉大。一路上就如此陪著他走,老師、父親不看好的音樂路。太感人了! 難怪現在的他,是如此的孝順著媽媽跟外婆。

    教育的路上看過太多這樣的孩子。在當幼兒園所長的那九年裡更是。因為有在基金會工作的經驗,看過如此的孩子多,知道只要當父母的我們有耐心地教跟等,孩子會給回饋的。

    當年因為兒子的優秀,我被家附近的補習班班老闆看見,可以地讓我脫離基金會那有些沉重的祕書工作,轉到坊間教育機構幫忙。也因跟補習班老闆的他們結緣,讓我可以邊進修邊工作的前行。

    許多孩子都是有個人特色的,做父母的我們更是要有耐心的陪跟等。年歲漸大,回過頭去反省自己的教育,有很多值得省思的地方,但時間已過去了。當時年輕的我沒現在的智慧。

    要我從來一次,會用另一種方式教育孩子,不是唯有讀書高的教育方式。當然幸運的是我沒那種太特殊的孩子讓我操心。話說回來,跟我一樣是模仿型(天生氣質)的老大沒讓我操過太多心,小他12歲妹妹的女兒,是認知型(天生氣質)的孩子,真的讓我操碎了心,在教育上承認我是下錯棋子。

    她是有創意的孩子,實在不適合跟哥哥一樣,一直讀私立嚴格的學校。在她小五小六階段,讓我覺得無力。想著也因我年歲大才生她,當時年紀漸大的我,要工作責任重,沒太大力氣管。

    當時因為如此想讓自己轉移一下注意力,別太多注意力在她身上,讓自己又去讀研所。雖然孩子現在算好,但在午夜夢迴時,想著用現在有的智慧,應該會讓妹妹(女兒)的她隨性發展讀更好的大學,更有成就吧人生沒後悔藥可以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