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習慣2022/02/01


   
「你們先吃,我慢慢的一道道菜端上來,如此菜比較不會冷掉。」此次過年(初一)聚會,看到不一樣的大妹。「現在小說少看很多,每天會靜坐,聽一些心靈成長的演說。」單身的大妹她如此說,讓做姊姊的我開心她的改變。

    每個人成長的過程是如此不一樣,看到不一樣的她。會跟姊姊我說「懂得付出,才是有福報的人。」她願意為父母已不在的我們,她妹妹(小妹)一家三口跟我們一家人認真的做著招待事。

   一條長桌,小妹一家人吃素右邊坐,吃素食火鍋、蔬食。我們一家人左邊坐,豬腳、豬排、炒香腸..葷食料理。大妹能幹的來回開放式的廚房、跟餐桌間的送菜,讓姊姊我感動。跟往年有些許的不同,小我兩歲的她,願意的更付出。

    先生家往年住新竹的大姊跟姊夫都會回到台北跟我們一起過除夕夜,今年女兒要回家過,大姊說著不上來。婆婆已不在的年,又少了大姊,就我們一家跟未結婚的大姑、小姑過。

     說到做菜方面,不會太要求的大家,我就是簡單,糖醋排骨,炒寬粉,蝦仁炒豆子,紅燒牛肉,長年菜貢丸雞湯,芋頭丸(甜點)。小姑餐廳叫了牛排、剁椒魚

    說說家庭習慣,從小父親就怕我們不夠吃,菜習慣的會多做些。先生家的習慣是儘量做到剛剛好,怕多做。第一次如此。我跟小姑商量煮什麼過除夕夜,說到最後,觀念不一樣的我與同齡的小姑在電話裡起了爭執,她說會太多,我說不會,生氣的她說,隨便我。

    想辦法的用到剛剛好的容器裝菜,讓餐桌是剛剛好放得下,想到都好笑,家裡沒大人的我們,吃著年夜飯愉悅的聊著天。就如此的過了一百一十一年的除夕夜。

 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