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考試的孩子2018/10/31


   
   「老師我今天不會碎念。」小五如此說,讓我想笑。教室裡大部分孩子去上英文課,我問孩子:「為什麼說今天不會碎念。」孩子說:「我今天不想惹妳生氣。」「哦!」我們互看笑了。
    考完期中考的她進教室說:「老師我數學沒考好。」我說:「好了,別說,算了,考試盡力就好,考壞也是一種學習,下次改進就好。」孩子喜歡我如此說的方式,要以我不喜歡她碎念來回報。
    其實老師是有本事在考前知道,誰的複習是有效果,誰的複習態度是不對的,還有大概孩子考完會有什麼樣的成績,這混年級的班,孩子算是乖。補習班的老師礙於家長壓力會一直幫孩子在考前不斷做複習,孩子像是機器不斷寫著一份份評量卷。
    那天看他們非常認真寫複習卷,突然我說:「等考完老師幫你們放鞭炮(覺得他們辛苦)。」孩子認真的說:「老師那屋頂可能會燒起來,台北市好像不能隨意放鞭炮。」我說:「那撒花瓣好了。」學生說:「是真的花瓣嗎?」又有孩子說:「老師我知道我們可以把考卷撕碎碎的撒。」逗著認真的他們。我又說:「考完我們辦個同樂會好了。」
    老師我自然、國語兩科都98分,老師我國語91分,老師我社會100……。考完的昨天,帶了吃的犒賞大家的努力,孩子開心,我也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