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火山男孩2016/09/27


    那天上數學課,請孩子做課本上的例題,走到小偉旁邊,剛跟同學鬧的不愉快的小偉,在數學課本上畫戰車,沒做題目。我說:「為什麼你沒做數學,不要畫了,做數學。」他似乎也覺得不應該的開始做題目。大家數學做完,他似乎不會的停在那,我請女生發揮愛心的教他。
    孩子交功課,雖然班上同學不多,但對我來說還是陌生,於是把作業,數學習作、國語習作跟聯絡簿,在紙上用畫記的方式,很快的就知道誰沒交作業。
    小偉的數習沒交,我說:「小偉你要交數習喔!」他說:「知道啦!」我請小女生幫他。中午吃飯時間,看他沒吃營養午餐,很孤單的吃著帶來的零食。我說:「小偉你要吃營養午餐啊!」同學叫我別理他,他就是這樣。唉!又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孩子,很是同情。
    班上同學問他:「你西瓜給我吃好嗎?」他說「好。」那是上午跟大家一起罵他很兇的的女孩。我說:「妳過來,他對妳這麼大方,妳可以對他友善點嘛!」女孩知道我說什麼的回答:「好啦!
    吃完飯,小偉走到我辦公桌前說:「老師妳知道嗎?我最討厭別人說我了。」想他是聞到我的善意,願意聊。我說:「小偉,我們可以不要理別人說什麼,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如何看自己,那才是最重要的。」「在家你爸爸對你好嗎?」頭髮遮到眼睛的他甩甩頭髮的說:「還可以啦!」我說:「那媽媽呢!」他說:「我很少看到。」了解了是單親。
    我又問:「你喜歡爸爸嘛!」他說:「我喜歡爸爸,但我討厭爺爺,他很會罵我,每天不是打牌就喝酒。」他又說:「老師你知道嘛!我的頭跌破三次,一次是爸爸讓我撞破的,一次是爺爺..」我說:「我覺得他們絕對不是故意的。」他說:「我做什麼爺爺都要罵我。同學他們也很愛說我壞話。」我說:「老師還是覺得你如何看自己比較重要。」
    我觀察到這孩子在學校沒什麼朋友,畫畫天份不錯,功課做的也還可以,掃地很認真。只是情緒來了,會說:「我不喜歡寫字。」我想老師跟學校應該也幫了許多忙,這可以從他很容易的信任我看出來,大人對他是友善的。
    我跟朋友說了『火山男孩』的事,朋友願意幫忙。朋友很會輔導,大人、孩子她都很樂意的幫,也有能力幫。昨天小偉又找我聊天,我給了他朋友的電話。我說:「這阿姨人很好,你如果想找人聊天,你就打電話給阿姨。」他說:「好。」這是我唯一能幫他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