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挫折課2016/09/13


    
昨天女兒放學,我問:「今天報告還好嗎?」女兒:「別說了,剛開始老師說的我回答都很好,後來輪到我報告,我說『論語』是研究孔子及儒家思想的一本書……老師說還有呢?你說的都是我們知道的,你應該…..」「老師很不滿意,我很難過。」我說:「沒關係,下次改進。」「妹妹,媽媽覺得你真的準備還不夠。下次可以在早一點準備在充分點。」
        覺得她太小看了這次報告,在周日的晚上才準備,被我唸了一天,一直告訴她有功課要快一點做。喜歡在火燒屁股才做事的她,還是拖到晚上才做。哥哥回來,請哥哥聽她的報告內容『何謂論語?』一直被哥哥糾正,結果第二天報告還是被老師唸,其實我心已有數。
        昨天哥哥回來問妹妹今天報告如何,妹妹掉眼淚的述說一切,讓我看了難過。這是她的人生功課啊!哥哥開始說了一番道理,讓我感恩他的幫忙,因為妹妹是如此的聽哥哥話。
        兒子說:「你上台的感覺,不好意思,怕被別人笑,都是一種自己感覺,那都是自己的一種想法,別人是不會在意你怎樣的。每個人只會在意自己。」「我以前也會如此,覺得別人會笑我,後來我發現,都是自己的想法,其實沒人會管你。」「那要如何改,我們可以從平常練習起,譬如我們跟別人聊天,都會說,就這樣啊!就哪樣啊!在就這樣,就那樣裡,我們慢慢地去說清楚,試著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
        兒子接著又說:「我在工作的職場上沒有特定的原因,我不會去說我的事情,我覺得就是工作嘛!在這種情況下,大家就不會很了解我,同事常常在說話時說,你就是這樣的人,就算我覺得不是,也不會去解釋,因為我覺得那跟工作沒關係。直到發生一些事後,我說了一些想法,同事會很驚訝的說,喔!你是這樣的人喔!」「所以我們是可以在平常練習起,有機會就練習,說出自己的一些想法,精準地說出自己的一些想法。」「當我們身邊的人誤會我們要說的意思,你要有勇氣去解釋說不是,我是說如何如何.....說到你的真正意思,對方接受到了,就達到了一個成功的溝通方式,這樣你說話就會進步。」「我們知道一件事是一件事,如何把你知道的表達出來又是一回事。」
        哥哥又說:「其實大部分的人能在高中上台時,完整的表達出自己的意思的人真的不多,我發現以前老師叫我們站起來唸課文,很多人是不敢的,他們不敢在大家面前發出聲音。你可以從大聲的唸書練習起,習慣自己大聲說話的樣子,唸課文可以做到一個訓練。」「不要太在意,報告不好別人會笑你,學著如何改進,才是重要的事。」
        看到書呆子的兒子長大了,感恩他對妹妹的付出,相信愛哥哥的妹妹,一定有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