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老六的進步2016/09/17

    周三的上午娘家老六因為送月餅,我們又見面,妹妹的樣態讓我知道,她過得很好,這次的談話,讓我更是了解,這幾年她的進步。
    很有佛緣的妹妹說著她的一些記憶事,那是我愛聽的。以前記憶力就好,所以高中歷史、地理讀的好。高中時就可以把四書,十萬個成語背完。後來學習打坐讓她的記憶力更上層樓的,可以一字一字的刻在心裏舉凡:六祖壇經、圓覺經、楞嚴經、金剛金都會去背誦。
    談到她的雙胞胎姊姊(家裡老五)給孩子讀四書五經很對!孩子的心靈純淨,孩子在萌幼時讀經,是最易吸收,它是會影響人格成長,那是可以讓生生世世都帶著走的東西。
    現在日漸成熟的她可以跟我笑談過去的說:「人生是不可以去計較過去的,要『如實』去面對自己以前。」說到『如實』兩字,她特別解釋一下:「那是指要『如實』面對原來的樣子,如你當下的快樂、悲、喜會反應在你過去狀態的話,是會有情緒的,要學會勇敢面對。過去好的、不好的、吃虧的。」說到現在四十多歲的她,學著放下,不要去加酸、甜、苦、辣,回歸到原始的狀態,如此做到才能放下。這是對已有婚姻的哥哥、姊姊頗有微詞(覺得我們怎麼不再如此愛她們)的妹妹,現在的成長。
    又說:「如果覺得當時別人是錯的,就接受,不要去對別人有情緒。佛家就說人要『大智若愚』」本來就聰明的老六,今天有如此體悟,讓我開心,也替她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