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情緒管理2016/09/08


    賴佩霞的一場談話,談到我們要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說了一個故事:她為了演舞台劇而去買了2萬多元的吉他,每天練習,很開心。有一天女兒借去用,卻把吉他摔壞了。她非常的生氣,看著女兒。女兒解釋著,她的頭在冒煙,看著女兒的說:「我好生氣。」女兒說「我知道。」她就走開。
     老公回來對著老公哭的臉說:「女兒把我的吉他摔壞了。」老公安慰的說:「沒關係,再買一個給你。」女兒看到她難過,也過來問她:「媽媽我能為你做什麼? 那我再買一個給你好嗎?」她好開心。老公、女兒願意要補償她。
    這件事她表達了哀傷、憤怒、但是沒出惡言的方式。當吉他被摔壞了後,她本來喜歡吉他的心變成討厭這吉他,當他們說要買給她時,她又開始喜歡這吉他。這種心情她分析到,那是因為吉他摔壞時,覺得女兒不在乎她,後來答應要買給她,補償她,表示先生、女兒在乎她那受傷的心。

   當我們因為一個事件,跟家人吵架時,後來我們其實已經忘了為什麼事吵了,後來是生氣家人怎可以如此跟我們說話。演說中她舉自己的例子,告訴我們,要做有智慧的人。受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