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大大的我2016/09/29


    朋友要成立工作室,看中一個房子,希望我能幫忙,於是那天我們約了屋主,聊一些細節,聊天中屋主說了她的故事,很是同情,讓我有一些感慨地有些想法。
    每個孩子在小時候,真的不知自己未來是會遇到什麼樣的人生功課。記得以前上課時,我們社工的老師一直說著社會的貧富不公平,有錢的父母給孩子學習跟前途的安排機會很多,相對窮苦家庭的孩子,就相對遜色。我一直不是很認同這點,因為人的一生還有『福報』這件事,是不容易去算計的。
    這小姐的人生功課真的很多,讓人聽了有些心疼。她的第一段婚姻,先生會喝酒,她是因為家暴離婚,女兒小學一年級,還在爭取監護權中。第二段婚姻,生了個兒子,覺得父母可憐,接來同住,結果父母跟第二任先生,常常鬧的不愉快,母親會說先生的壞話,母親帶孩子的狀況,先生也有意見,讓這位小姐左右為難。
    想想這屋主,難得現在又尋覓到第二段婚姻,先生對她不錯,會去包容她跟前夫生的女兒。如果這做人父母的爸爸媽媽,愛這家裡唯一的女兒,就應該不要給女兒添麻煩的去感恩,而不是跟第二段婚姻裡的先生在女兒面前爭寵。
    許多人是把「大大的我」寫在臉上,只看到自己,沒替別人想,尤其是做父母的人,如果是如此,做他們孩子的真的會很可憐,他們自己也痛苦。
    發現身邊會替別人想的,尤其是做父母的都是快樂的人。人會有痛苦,都是太在乎自己,無法去同理別人,為人父母的我們,學著去同理跟獨立會是個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