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導師課2016/09/24


    週三接到任務,要到新的學校(第一次接觸)代六年級導師。這是北投大屯山下的一所靠山的學校,也是我們家學區的小學。很喜歡如此的離家近,可以照顧到家。喜歡驗收的我,在家備課時,在每堂數學課,都出了驗收考卷。
    週五的那天到學校,了解了一下,學校每一年級只有兩班,很喜歡他們的大環境,進教室看到教室是別的學校教室的兩倍大,要脫鞋穿室內鞋上課,進教室孩子很熱心地送上室內鞋給我穿,感到溫暖跟善意。老師的辦公桌是向著山坐,班上學生人數不到20位,如此環境下,做老師真幸福。
    有帶過高年級的經驗,此次帶課可以放輕鬆些,班導師只負責國語、數學,綜合活動,這是一般導師的工作。這班的導師還兼代閩南語教學,在代課期間第一次遇到,年輕時工作曾學過,再複習備課一下應該不難。此學校因為教室多,上其他課孩子都不在教室,老師可以在教室裡很安靜的備課跟改作業。上了一天課下來有感觸,環境地方大,學生人數少,孩子關係更緊密,孩子的心胸也是大的。
    那天跟老師辦交接,老師告知小學校,單親、低收入戶的孩子不少,在改作業時明顯的發現,孩子的國語寫字能力普遍水準有些弱,我想跟家庭功能不強,是會有關係。老師上課穿著室內鞋上,感到有份輕鬆。上數學課發現寬闊的教室裡,大家認真度很夠,驗收的效果不錯,我想這應該也是導師的強項。
     國語課請孩子先唸課文,先做了聲明沒唸的同學被老師看到,等一下,就自己唸給大家聽。覺得此年紀的孩子,還會是需要老師提醒,目的是希望孩子能認真的學習。孩子認真又清脆的唸讀聲音,在空曠的教室裡很是好聽。
    在教國語的課堂上孩子教我要用電腦操作國語的教學光碟,他們在裡面學習課文詞意的解釋、字音字形詞。覺得現在的老師有學習光碟,教學真的是幸福很多。此地的孩子比起附近的別的大小學,孩子似乎單純很多。孩子在下課時間跟中午休息時間,會來跟我談心。
    能利用短短的代課時間,幫助孩子的不只是課業,也幫助他們改善跟家人的關係,讓我很開心,又是一次很好的歷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