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我的南胡課 2016/04/07



    近來因為代課關係,南胡課請了兩次假,又要上南胡課,內心很是坎坷,因為自己知道練習沒做足。一上課就跟老師認錯說:「老師最近忙,沒什麼練習。」老師說:「你真的很久沒拉了嗎?」「沒關係,沒練習到錯的就好。」我說:「老師你是說沒練習沒關係,只要沒練習到錯的就可以了,是這意思嘛!」老師說:「是的!我就是這意思。」讓我想笑,好酷的老師。
    課開始我們開始對琴音,對了一下,老師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說:「你的琴給我看。」一看他說:「我的學生,音符是要在心裡的,是不能做記號的。」把上一位老師幫我做的音符記號(用力可筆做的記號)摳掉。真酷!
    上課到現在快二個月,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拉練習曲,老師常會叫我忘掉以前所學的,當自己是個新人的跟他練習。對老師的如此用心教,我是感恩的,這是以前老師沒教的東西。如:一定要放鬆拉,手跟身體都要自然,是拉弓是推弓一定要清楚,弓有沒拉滿也很注意。
   上課老師會很有耐心地帶著我練習曲一首接著一首不停的重複拉,精神要很專注,不能有一點的閃神。每次練習時老師會做介紹一下,如:下一首是內外觸弦的連音練習,下一首是跨拍連弓分弓的交替練習。不斷說著:「放輕鬆,記得弓要拉長。」會在做練習時不斷的提醒著我。還說練習多次後,聲音就會比較清楚好聽。
   老師不斷告訴我,拉琴心中要有樂句,樂句就像說話一樣要有句號,心中有樂句,手就會流暢,曲子就會好聽,練習曲拉起來就不會如此枯燥無味。試著如此做,拉琴變得更好玩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