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南胡課2016/04/19


    
昨日上課,老師帶著我練習D調的曲子-美哉中華山村初曉田園春色普庵咒清平樂掃落花,一路沒停的練下來。跟著老師練琴,要非常的專注的跟著老師拉的樂句走,老師會一直說:「專心、放輕鬆。」此次因練習的成果,每首連拉兩遍,都能跟上,有樂句的曲子旋律好聽呢!
    我說:「真好聽!」老師說:「這麼久的古曲,會被留下來,就是因為曲子很耐聽,有一定的耐聽度,才會被留下來。」又說:「拉時,是連弓或是分弓,一定要清楚,是拉弓或推弓也要清清楚楚控制好,在把曲子的樂句旋律記住,曲子就會好聽。」
    下半節課,老師教新曲-鳳陽花鼓,覺得自己年輕的時候拉過,應該不難,跟著老師拉一下,我說:「等一等」(意思是想從來)認真又敏感的老師看出了我的心態,叫我把琴放一邊說我們休息三分鐘,此時老師開始說教:「我們在拉琴時,是不可以不服輸的,你一定是在想我怎不會拉的不服氣,拉琴是不可以不服氣的,要跟它說好!我服氣,我要好好把你拉好。拉時也一定要唱譜,注意拉時是連弓還是分弓,服氣的慢慢跟它走,旋律就會出現。」聽完老師把曲子擬人化的說法,讓我想笑的說:「是要跟曲子說我服氣,我服氣的好好拉是嗎?」老師說:「對!
    認真的再跟著拉,記憶中的旋律出來了,服氣、服氣要服氣,想起老師說的話,還真有道裡呢!真是位認真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