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善緣2024/01/31


   「你真的不要如此客氣。」一早姊她要我去她家一趟。送了我一個禮盒。她說「我女兒說都是你在照顧我。」啊!怎如此客氣。想想人跟人的緣分是奇特的。氣功團體裡八十多歲的姊她是我尊敬跟喜歡的長者,該有的模樣。想想人生很短我們只能珍惜當下,好好的過日子。

    前陣子跟先生在散步時,接到老師的電話,說著她很想去林語堂錢穆故居走走,請我安排一下。周日工作忙完的那天,請先生陪我去看看林語堂故居所在位置,先了解一下。

    昨天老師來台北帶了陪同的學弟妹,我們參觀林語堂故居。林語堂故居整理的很好。它是西班牙建築方式蓋的四合院房子。中院有個魚池。老師要求在林語堂書房『有不為齋』字樣下照相。

    他的書房,有好多中西方書的書櫃,起居室、客廳。林語堂是位幽默大師,中西文化大師。我們中國人透過他了解西方文化,西方人也透過他了解我們的中國文化。所寫的著作感動著許多人,到目前為止也是。

    來過知道可以在此喝茶是自助式。我們參觀完在後院看著台北盆地。博學的老師跟我們說起她對『有不為齋』的尊敬。說著林語堂的了不起。用『有不為齋』作為他的書房名。老師說人要做到『不為』是件多不容易的事。

    老師又問起我們,對台灣有貢獻的人有哪些人? 這是每次見面老師會做的考試。哈哈! 又說:現在維繫台灣生存下去的有什麼? 老師說:一是科學園區,一是電,一是鋼鐵。這是對一個國家很重要的三個東西。

    台灣剛開始電是誰在負責的孫運璿先生(了不起的人)台灣剛開始蔣經國先生覺得鋼鐵對國家是重要的,於是請了有能力的趙耀東先生幫忙。美國人跟趙耀東說你要在台灣建一個好的鋼鐵廠是很難的一件事。

   趙耀東覺得如此難,我一定要去做。於是有了中鋼中鋼初期管理是非常嚴格的。老師又說到,當初中鋼他們不是公務員,趙耀東怕大家沒退休金,要員工們薪水每個月提撥3%,當退休金,幫助員工。如此退休金不會比公務員少。想想一個領導人趙耀東先生真的不簡單,好有智慧。

    老師又說:初期推動科學園區的是孫運璿先生,但科技初期靠的是有能力的李國鼎先生,所以李國鼎台灣科技之父之稱。這三個人一輩子都貢獻給台灣。了不起真的了不起。老師就如此的跟我們說著台灣的歷史。有感動!

    這是我博學的老師。結束林語堂故居的參觀,我們到士林加州洋食風吃飯,繼續話家常。感恩學弟妹的幫忙,完成老師這次林語堂故居的參訪。每次跟老師在一起,都有大大的收穫,看到老師開心,我們也是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