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說教育2023/10/21


    做教育工作快三十年,對孩子有一定的敏感度。看到孩子會去分析他們有怎樣的父母。不喜歡看到會欺負、霸凌別人的孩子。那天看了一部電影,看到孩子被同學霸凌後,那乖巧懂事的孩子,家裡有生病的母親,要他照顧的弟弟,緊張逃離過程裡出了車禍死掉,讓我難過很久。

    思維是如何的父母可以教育出如此的孩子,愛霸凌別人、欺負別人的孩子。在教育孩子部分,父母是要有很大責任的。想想每位父母在教育孩子時,著重的點都不一樣。

    有的人重品德,有的人重課業。想想當父母都不容易。都是第一次,沒得後悔,孩子一下就長大了。做了教育工作後,碰到年輕的父母,只要有機會,都會雞婆的告訴他們,親子教育重要,是要不斷學習,一定要學習,因為每個人都有原生家庭帶來的,不算是好的教育觀念。

    說說故事,看到小我10歲娘家妹妹帶侄子的嚴厲,我說了她。她說你以前也是如此啊! 我一愣,有嗎? 或許有。所以要說帶孩子沒後悔藥可以吃。有後悔藥的話,我一定不會像以前那樣的要求孩子功課而忽略孩子做家事的能力。

    說實在的,讀私校的他們課業壓力很大,實在也沒時間做家事,且他們還有一位愛做家事的媽。但敢說我自己的二個孩子,善良、乖巧,絕對不會霸凌、欺負別人。且差快一輪的兄妹感情一直很好,這是做媽媽我的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