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尊重2023/10/12


    披荊斬棘是喜歡看的娛樂節目,喜歡那可以發揮潛力的舞台,看著人如何可以地,發揮自己的極限往前突破。說說一直以來都喜歡做人是會懂得『尊重』別人的。

    教學裡我喜歡跟孩子談『尊重』。從小就討厭『霸凌』『欺負』這些事,知道那跟我小時候母親早逝有關。討厭欺負人這件事。覺得在學校,在職場我們都會遇見會做那件事的人,那是自己看到會不喜歡的事。

      說故事:比賽的節目已到後半段了,賽制上要聯盟,組與組的聯盟表演。此時隊長的人,就很重要了,因為會有人淘汰,那是大家都不希望的事。有一個隊長(稱他為A隊長)會說「我們聯盟就是要找強的隊伍,我不要1+1=2我要的是1+1=3。」如此說的隊長他,真的想贏呢!

      此時部落得名在後面的隊長,稱他為B隊長,坐在第一名的隊長前面,在很短的時間要聯盟完成,那第一名隊長不之怎的,一直坐著不說話。時間緊迫,做他對面的B隊長覺得很不是滋味。

      主動出擊的找別桌最後一名的隊伍談合作,最後他們談攏了。霸氣的他說『大家都是平起平坐的,沒有一個部落可以俯視我的部落(好讚,這是我喜歡的《尊重》)相互欣賞才是可以合作的前提。』每個部落表演的都很好,名次前面的人,我覺得也不表示是最棒的!名次這東西很主觀。

      說說『尊重』吧!我的觀念裡是如此,人不可以比別人聰明就驕傲,上天給了我們聰明的才智,是要我們去幫助不聰明的人。這是我愛在學校帶班級時,跟孩子說的話,我會如此去說『有的人腦袋跑得跟花豹一樣快,有的人腦袋像烏龜一樣走得很慢。老天給我們的是花豹的腦袋,是有使命的,那是要我們去幫助腦袋像烏龜的人。』

      還會說「我們不可以去笑穿衣服比較破爛的人。如果我們有錢,有能力,是要我們去幫助別人的,不可以因為別人比較弱就去欺負別人。」因為人生而平等。不喜歡看到霸凌的孩子,會欺負別人的人。所以看到B隊長的作風,會是欣賞的。

作品 拉拉山 紅檜巨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