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自立2022/02/15


    
喜歡的學習課說『自立』標準:有三。一是,可以獨立做出選擇。人有自己選擇的標準,不是別人說了算,是我自己說了算。人生要如何過,是自己做決定,不是別人。為自己人生負責。

    二是,能獨立判斷自己的價值。怎說那是當我們被讚美或批評的時候,我是如何思考的。大部分的人做事都是因為反饋,大家說好就多做一點。做事會想到,大家會如何說,如何評價,會丟臉嗎說著那樣是沒獨立判斷跟思考的能力。做任何事 我們自己的內心要有個秤,不是來至於會有多少人鼓掌。

    三是,擺脫自我中心主義,如何說呢那是覺得別人幫我是應該的。我們要學習意識到,別人沒有義務要幫我們。對別人的幫忙,我們要心存感恩!做任何事要遵從自己的內心意願,不是別人會如何看。整理記錄喜歡的一堂學習課。

    我的父親以前曾是一位郵局局長,他就是如此的訓練著我們孩子。多年後的今天,慢慢的回憶著過往,醒悟下的思維。他一生,凡事不麻煩別人,給我們樹立好榜樣。在他年歲大時,給我們孩子很多的自由,不會對我們孩子過多的要求。

    記憶裡,在他生病時,從台北新竹看他,才一下下,父親急著趕我走。說著女兒的我有家要顧,他會照顧好自己,要我放心。為了不麻煩孩子,晚年的他,很認真地照顧自己。

    父親從小跟我的緣深。他愛孩子,勤奮好學習的態度,對我影響深。每每想到他,女兒的我都是感恩!感恩他給的一切。

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