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情商2020/07/20



   「包子吃了,豬腳也吃了,粽子不及格。」又說著「現在我的嘴很刁的。」長我一歲的他,哥哥如此說。「啊!說一下妳就要結束了啊!」「沒,可以再說!」手機的那頭一直的噹噹噹。
    知道到了,電話掛了,一看打了十幾通電話。一家人去了澎湖,說著帶了禮物給我。哥說著自己的精進學習事,我的大妹亦是如此每天不停的健身。思考著這是父親送我們孩子的大禮物,給我們的好的身教,年歲接近的我們三人都是如此的喜歡著學習事。
    哥哥說著被關的一星期,做了什麼學習的事情。那是我孰悉的他沒錯,年齡相當的我們是如此。寄了影片叫我看『情商』的一本書,有意思。
     書說著多元智能出來後推翻了智商等於能力一說。為什麼情商比智商重要,我們的大腦分為好幾層,原始的部分是腦幹,維持著生命的基本功能和新陳代謝,環繞包圍腦幹的部分我們稱為邊緣腦(喜怒哀樂受其控制),主管腦幹的情緒,最外面那層主管理性思考。
    以前大家會認為,先是理性腦出現再到邊緣腦,後來證實會跳過直接到情緒所在的邊緣腦。我們常做的就是對家人發脾氣。書中教如何提升情商,1.認識自身情緒的能力。2.妥善管理情緒的能力。3.自我激勵的能力。4.認識他人情緒的能力。5.管理人際關係的能力。
    說說認識自己能力的能力,這是情商的基礎,只有在認識自己後才能說到管理自己的能力,甚至去影響別人。我們不只是體驗情緒,還要覺察情緒的發生,情緒產生是否覺察的到,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分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