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讚賞2018/02/01

    
    今日一樣練功完跟氣功團體去吃了早餐,跟一群善知識聊著共同的語言,愉悅。下午給國三的、高一的上課,跟大孩子上課,腦要用的比較多,體力就不用太耗。
    算新生的還是繼續讓我驚艷中。一上課就問可以聽他喜歡的音樂上課嗎?說可以,只要你認真學習。他開心地放了柏林愛樂,電影『香水』的插曲。說實在音樂真的沒很吸引我,但他卻是如此的陶醉。我說:「聲音可以小聲點嗎?」「小聲就沒那個feel了。」最後請他把音響拿遠一點。
    很讚嘆的誇了他,真不錯能如此做自己,做得如此自在地,說他棒!他問:「老師你真的這樣認為嗎?」我說:「是的,要對自己有信心。老師真的覺得你很棒!這個年齡可以聽如此的音樂。」他說:「我也如此覺得,好!我就相信你。」國三的他如此說,讓我覺得好笑。
    接下來不太願意做的前後翻,要求要做,做得非常好。誰不喜歡被別人肯定,讚賞孩子的話,現在說的很溜。只要能幫到孩子,我都願意,而且是真心的(他能勇敢地做自己)。想想自己算是嚴厲的老師,但在工作上,去欣賞孩子,讚賞孩子是如此的重要,教學的路上一直在訓練自己這方面的能力。  
    這讚賞能力不只用在國三跟高一的學生上有效果,連自己高二的女兒身上一樣有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