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老師上課201

   
    在學校代課的日子,每天的行程都是緊湊的,每週會做轉換,上週棋藝,下週輪我教科學。每週的課程大致上工具都是一樣的,會不一樣的是每個老師的教法,會有不同。此次的科學談的是「電」,上週上「電」的科任老師,去買了頂爆炸頭戴在頭上,上面還放了一長串的燈泡,如此的方式,引起孩子的好奇來上「電」這堂課,讓我很讚嘆老師她的用心。
    因為下周輪我上科學,覺得她如此上課方式,很有意思,跟她借爆炸頭來戴,她爽朗的一口答應。並說了她是放愛迪生發明燈的影片,帶領孩子到「電」的學習方式。她在之前的科任老師說,她是說「電」的故事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我會看影片跟故事書後,決定是用哪種方式比較好。其實重點是孩子能學習到東西,科任老師的我們教案能寫得出來。
    科任老師除了以上每週的不同主題教學外,還要負責孩子的品格教育,每週學校也會訂定一個目標,科任老師自己做發揮。上週我依教學目標,做了設計,觀看影片-『壞脾氣的-阿規』跟說故事『沒有朋友的歐弟』,影片故事看完、說完,做團討時,老師的我問:「當我們關心別人時,心裡會有什麼的感覺?」孩子回答:「會很開心,會很快樂。」我又問孩子:「當我想跟別人做朋友,別人不理我,我們心裡會有什麼感覺?」孩子回答:「會很傷心,會很難過。」接著問孩子想跟別人交朋友要如何做,請孩子出來練習,也讓孩子自己說說自己以前有沒有不禮貌的行為,為什麼?當時心裡感受如何? 又學到什麼?
也問孩子在班上誰最有禮貌? 為什麼? 孩子回答問題的表現棒極了!
    做科任老師是辛苦,那辛苦是要規劃課程,讓孩子能吸收,事後又有教案要思考與整理,讓這辛苦覺得值得的是孩子能學習到。當孩子會回答老師所拋的問題,那一刻會讓我覺得一切都值得的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