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情緒延伸


    那日帶六年級導師,事先沒辦交接,跟老師通過電話,大致上知道這班會有位實習老師,及今天要給孩子什麼。早上一到班級先自我介紹,在黑板上寫上名字,轉身看孩子,許多是熟面孔,五、六年級帶過他們體育課的班級。沒一會黑板上的名字被改成李森林,讓我知道這班的孩子,禮貌規矩上是如何。
    看到先到的孩子會到旁邊的走廊上跳繩(這所學校教室有兩個走廊,後面的走廊幾乎都是讓孩子運動用)他們跟我說是老師規定的早上到校要跳繩350下。看到牆上有一個用透明紙做的六格一排有五排的小格子,上面寫著號碼,裡面放了兩面顏色不同正方厚紙板。跳完繩的人會去把厚紙板換顏色,如此老師可以馬上知道誰早上運動過了,有趣的設計,我喜歡。
    教室後面有兩個辦公桌,實習老師跟老師的。實習老師是位很年輕的女生,跟孩子噓寒問暖樣態,知道是極具愛心的女生。孩子沒認真看書的吵同學,被我唸。實習老師跟我說,那孩子父母很不好搞的提醒我。那種小心,讓我覺得『莫名』孩子有錯本應告訴他,尤其是影響同學的事。
    那天考數學社會,第一節是數學,要從早自習就開始考,考前想認真複習的孩子不多。第一節考數學,我認真的監考著,老師告知要在黑板上寫上今日應到及實到人數,孩子認真的考試。有位最後排的同學,眼睛不時的看我,又把他的鉛筆盒立起來放,讓我無法看到他手跟試卷。走到他旁邊說:「鉛筆盒不要立起。」孩子把它放到旁邊高高的窗台上。如此做讓我覺得自己好笑,是否過度緊張,整節課都沒什麼坐的我的一直站著監考。第二節課考社會,由他們本來這節課的科任老師監考,看到老師把椅子搬到講台上坐著,居高臨下的方式監考,這方法不錯呢!
    因為學校大型活動關係,孩子要練舞,當天下午一直在做舞蹈練習的動作,孩子跳起舞來真好看。我發現這個班級整天裡孩子碰撞一下,鬥嘴一下都會有許多的情緒,代課結束的當天,讓我覺得有些累。

    到家,老師來電致歉,說班上孩子不好帶造成我困擾,我說沒關係,我想是實習老師給導師賴了。回來也好好的思考這班為何會如此,有如此多的情緒。當孩子情緒出來時,年輕的實習老師,會一直的關懷孩子,孩子的情緒做了無限延伸。其實孩子偶爾的碰撞、跟鬥嘴難免,告訴他們如何處理就好,不是把孩子情緒無限延伸的一直問孩子『你怎麼了。』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