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自然課2016/11/15



    代楊老師的四年級自然課多次,每次的上課都是一種挑戰,喜歡如此的挑戰。光自然課這件事的挑戰還好,孩子給的挑戰才是大。一上課,兩位同學走到我面前,一位說:「老師他說你是機車老師。」另一位同學說:「老師我不是說你。」我說:「這是不好聽的話,以後可以不要說嗎?」孩子點頭回應。孩子就是孩子呢!
    上課孩子趴著的,做自己事情的,都是在考驗老師的底線跟耐心。這幾班裡,有一個班的狀況最嚴重,每次帶他們班,都要做好幾次的深呼吸,告訴自己要忍耐點。其實每班會有的狀態,跟代班的導師教導是息息相關,我們只是代課的也不便說什或做太多什麼。
    這次上課要跟同學談的是『光』這件事,並帶孩子用手電筒做影子的遊戲。通常上完課我會問孩子,學到什麼,上課認真的孩子會給老師回饋的說:「我知道光的特徵是直直、亮亮的」「我今天學到光束,是要有霧跟煙才看的到」「光照到不透明的物體會有影子產生。」「物體靠近光源反射的影子會變大,物體如果離光源遠一點,物體反射的影子會變小。」「在黑暗中要有光才看的見物體。」通常孩子說一次,我會在大聲的說二次,再次的給孩子(不是很認真的孩子)做複習。
    接著跟孩子說:「老師希望知道你們今天學到多少東西,所以把課本收起來。」發起考卷,簡單的10題是非題,做個小小的驗收。多次後孩子已知,這位代課老師很愛考試的認命。如此做也是想給自己一個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