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結緣 2021/08/10


   「老師我可以在這等嗎?」家長如此問,我說「不好意思,不行。」短短的時間裡接了正音課程來上,著實考驗著我。說說給孩子上正音課我有六年的經驗,但已許久未上過,此次硬著頭皮接了一班。

    對自己的教法是有信心的,就做吧珍惜送到面前來的孩子。可以的給,能地給。想起那年已二十多歲,研究所畢業的親妹妹說的話「你喊我的聲音,那害怕到現在我都記得。」

    知道自己責任在身時,嚴肅起來是會讓人害怕。別說是學生的孩子更是會有這種感覺。在教學裡琢磨學習,覺得有收斂。這也是喜歡送些小禮物的目的,可以削減一下會給人害怕的感覺。

   長久做特殊教育工作,孩子在面前只要一堂課,就可以知道孩子的學習狀態,欠缺什麼,出了什麼問題。說說正音小班制的孩子,上課上一半,一直動不停。我問「你怎麼了?」他說「我不習慣穿鞋。」說「好,脫了放旁邊。」過一下又一直摸腳,我問「你又怎麼了?」「我想脫襪子。」「好!一分鐘。」

    孩子聰明,坐不住。跟旁邊說「這不是這樣做。」我說「你自己都沒做完,先做自己的。」說「老師我肚子痛。」「好,過來老師揉一揉。」孩子跟不上的緊張………。要上小學的孩子,握筆畫線條的能力就可以看出孩子程度在哪裡。

    孩子千百種考驗著老師的我們,就是那句話,珍惜送到面前的孩子,有多少給多少的要他們各個都好。

 

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