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秀 姑2016/01/14


此篇2011年寫
    昨日和朋友約好去看桃園秀姑,是一個摸骨的地方,完全不收任何費用。秀姑的人非常正面,之前去過一次,看到年輕的秀姑樂於助人,善良及說話正面的方式我很喜歡,算是有緣人。
    這次帶女兒與朋友去,虧導航的幫忙,很快就找到地方,此次帶了一些水果、花生去與人結緣。說實在也不是特別要問什麼,想帶朋友去認識秀姑,並了解一下在教養女兒的方式,有無要做修正的地方。
    去慣例要跟著做一下早課,他們唸經的調子很特別,我喜歡。朋友有些能力,她說:「你看他們放的佛像都在笑。」我說:「喔!」我看不出來,只感覺每尊佛都很亮。 
     秀姑在忙,剛開始會有一個義工來問姓名、住址,及要問的問題,我跟朋友都不知要如何說,最後也沒寫。很快的秀姑來跟我們聊。我說以前來過,今日帶女兒來想請秀姑給點建議,如何來帶女兒對她比較好。她看了一下我的手說:你的孩子都很乖啊! 再看一下女兒的手後,請她到另一邊跟小朋友玩。秀姑說:「你看我這黃金葛美不美,你看我這蘭花、菊花美不美。它們是不是各有特色,都有不同的美,明明是菊花,它就不可能變成蘭花,明明是黃金葛,它也不會變成菊花,只要給它們充分的水、陽光它們就長得很好。每個人有他的樣子,讓他們做自己。我們父母就像水、跟陽光給他們充分的愛,他們就會長得好。」又說:「做父母的一定要注意不要把自己以前未完成的夢想叫孩子去做。」雖然都知道,但有一個人再次地提醒注意一下,教育的方式,覺得很好,讓做父母的我在一次的省思,很感恩。
    秀姑跟我們很投緣的聊很多,在閒聊當中,秀姑:「人生很短,在世上要多去做好事。」又說:「很多人常會一直回憶過去,計畫著末來要如何又如何,活在當下最重要,好好的把當下過好、做好。」受用。
    朋友前幾天帶我認識她的一位朋友,這朋友七、八年前,先生在飛機上睡著睡著就死了,她受了非常大的打擊,到現在都走不出來,先生的骨灰罈還放在她的床頭櫃上。他們怎麼勸都沒用,做母親的走不出來,影響到小孩,在教育上就出現很大的問題。
    朋友請我勸勸她,那天我們見了面,聊著孩子的問題,於是我跟媽媽說:「媽媽我們做父母的也需要成長,不見得我們一定是對的。」不知她有沒聽進去。
    我們做父母的真的要走出來上上課,聽聽別人的意見做學習,沒有人一生下來就知道如何做父母,做父母是要學習與反省的。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