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代課2019/11/13



    那天答應代課,見到孩子還是歡喜,喜歡他們單純可愛。在回到那環境多了熟悉感,喜歡課任老師的休息室。此次認識的課任老師們給了很大的友善。也發現課任老師上課的方式大大做了調整,了解後站崗、上課。分配要教孩子的是福祿貝爾第一恩物『六色球』。知道了主題要設計課程,每位老師的做法會有些不同,二位老師跟我說了不同建議。
    聽了老師的建議,心想著自己課程可以如何上。在時間的掌握上往往是第二堂課以後會上的更好。覺得大學校裡的孩子們很乖,知道那是-每位老師都是如此有經驗的關係,還有孩子大空間跑跳時間多,學校品德教育做得好。
    上課先把規矩說好,問孩子『如果老師上課大家不聽,一直說話可以學到東西嗎?』『為什麼上課要安靜聽老師說話?』『爸爸媽媽如果知道你們上課一直說話沒好好學習,他們會不會難過?』三句話問完,加上送貼紙,整堂課孩子都會認真。
    六色球先發給孩子,請孩子說出面前的毛球是什麼顏色,然後我們想像一下這球如果是個動物,它會是什麼。老師先舉例的說『我這是一隻藍色的小鳥,牠很快樂的在樹上唱歌。』孩子說『我這是一個《紫》色的兔子,牠很可愛。』這是表達能力好的孩子。『我覺得它是一隻《黃》色的大象。』『它是一隻《紅》色的狐狸。』………說完有生命的,再說沒生命的。『老師我覺得它像一個《藍》色的木頭』『它是個《綠》色的椅子。』『它是一個《橘》色的飛機。』
    我們還做了《綠、橘、紫》是如何用《紅、黃、藍》顏色實驗變出來的,孩子開心玩著實驗遊戲,老師的我也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