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探望2024/03/21

 

      好久沒看到你了,有空的時候和研究一下什麼時侯來新竹?」那天老師傳訊說「老師想我們了。」於是安排了周三的那天去新竹看老師。想想我們三人是能聊。

    老師喜歡跟我們聊,我們也喜歡。那天才弄清楚,老師大我28歲。她是我高中時期的校長。那天跟老師說「以前高中看到您,我會害怕,覺得您像是巨人(說話很威嚴)。」老師笑笑。我又說「現在我們卻可以如此的聊天。」老師她又笑笑。

    當時那年紀小的我,應該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那天跟老師她座家裡,她專屬的電梯,到二樓老師房間參觀。有意思!小小的電梯很小,覺得只可以站三個人。老師說,這電梯門,開跟關都慢,上升下降也慢。是孩子設計的。

    一上二樓房間,就看到小小的運動室,有腳踏的運動器材、有倒立的機器,有站上去會震動的長方形,電動踏板。老師還表演如何使用倒立機。快九十歲的她如此表演,讓我們嚇一跳。厲害!

    老師家就在我高中讀的學校裡,運動室窗戶看出去就是高中時期的那操場。以前覺得很大的操場,現在看過去,覺得變小了。知道那是因為我長大了。還參觀老師的臥室,小書房、衣帽間,還有小間的藏寶房。藏寶房裡放了很多的石頭(玉器),上面都是刻有字的石頭,看了很讚嘆!每顆石頭是如此的不一樣,它們好美喔!

    如此整齊的房間,老師說很亂。哈哈!讓我汗顏呢!老師在她小書房裡,開啟電腦跟我說著她的樂趣。 學問好的她,會玩文字接龍,看到喜歡的會特別去記錄下來,找這句成語的典故,了解是什麼意思。

    還有喜歡的笑話集收集。還玩樸克牌的接龍。說著在這小書房裡她可以玩很久。真有意思讚嘆快九十歲的人,如此好學習。每次來,都不可避免的就是會考試。老師問我們,人為什麼要讀書?

    她說她聽到一句話,說得最好『書 藥也 治愚。』我們查了一下是 劉向說的。老師知道出處後,興奮的模樣,讓我感動年歲不小的她是如此的好學習。那天還學到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名師指路不如自己領悟。』老師說,喜歡呢!

    下午還有課,我們二點離開。老師說,這麼早喔!她站在窗台邊,送我們離開。想想很快我們又會再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