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女兒考試2019/01/25




    
「媽媽謝謝。」「為什麼這麼客氣。」「啊!最近我脾氣太壞了。」前幾天孩子說:「考試你該不會陪我吧!」「你不希望我陪!」「現在哪有家長在陪考嗎?」沒作聲。「媽媽爸爸要陪她考。」「喔!哥哥以前我也有陪喔!明天媽媽陪你?」「喔!」她答應了。
這一個月孩子把自己關在她那小小的房裡空間裡做努力,除了吃飯、睡覺剩下的就是洗澡跟上廁所,看到孩子如此的讀書,知道火真的燒到屁股了。
依稀記得十一年前她哥哥的那場考試,孩子緊張到兩天沒什麼吃東西,現在想起來陪考那休息室的畫面映入眼簾,是辛苦。當時處女座的他說一吃他肚子就不舒服,所以他寧肯不吃,整整兩天沒什麼吃,讓我很心疼。後來進了台大,在大學的那段日子裡見到非常快樂的他。
 現在當時小妹妹的她也要學測,心情上有些複雜,孩子慢慢的大了,或許會再繼續參加指考,還要繼續陪,或許大學會離開家….慢慢的孩子他們會有他們的生活,我也要慢慢的調適,做些讓自己快樂的事。
所有事都是學習,那天朋友說了她與孩子的關係如何緊繃,不久前高二的學生也訴說著媽媽是如何的叨唸讓他不舒服,想想現在的孩子都是如此的有想法。思考著所有跟孩子的衝突,要反省跟檢討的都會是我們做大人的,唯有我們先改變,孩子才有可能改變,這是我的體會,也以此為戒的守著調整跟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