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一堂處遇的課2016/07/24


    近來手機容量愈來愈少,有著好功能-錄音效果的手機,今天開始整理起以前的錄音。聽著自己研究所的每場報告,許許多多的回憶湧心頭。
    一堂屬於社工的處遇課,又聽到好久沒見面的老師聲音,是懷念,懷念老師、同學們。許多人會不敢看或聽自己的演說,我卻不會。
    處遇課是很有社工經驗,帥帥又溫溫儒雅的老師教授的一堂課,溫和的老師說話是不急不徐,同理心也夠。社工老師裡,覺得他是最不悲觀的人,也是我欣賞的。有著善良、經驗跟內涵的好老師。
    上處遇課時,老師會要我們畫一張自己自畫像,要我們自己設計。那是可以用各種方式,去做出一個〝以前〞的自己、〝現在〞的自己,跟一個〝未來〞的自己。記得當時我是用吹飽的小氣球,貼上報紙再黏上黏土,做了大、中、小黏土娃娃,代表不同時期的我,還用水彩畫上有臉孔。
   大家會被引導看著自己的自畫像,老師很有技巧的說:「這是幾歲時的你,當時你在做什麼….。」大家在如此的引導下,娓娓道來自己的成長故事。如此地過程,大家會被弄哭,很多人是哭得很慘,這是一種治療的過程。我們大家會很有默契的,出了教室門,就不去談論教室內別人的成長故事,這也是老師一再告誡的事。
    記得上課輪到明天就是我要報告時,老師跟我說:「我明天要妳哭。」我說:「我不會哭的。」第二天到了,輪到我報告,老師還是一樣的手法引導著我,在說的過程,老師說:「你快哭了!」我說:「沒有,我不會哭!」整個過程中,老師說了兩次,我還是一樣的回答(在回頭聽,真想笑,兩人都如此堅持說著自己要說的話)。說到在育幼院門口的往事,我說:「看到妹妹在裡頭哭,爸爸在外頭哭」老師說:「那妳哭了沒。」我說:「我沒哭。」老師說:「你有哭,哭在心裡,好一個堅強的女孩。」老師就是要我哭,沒再回嘴。老師會再問:「看到這情形,你有什麼話要跟自己說。」我說:「我覺得爸爸可憐、妹妹可憐,我要對他們好。」

   整個處遇課程,老師會引導我們跟過去的自己講幾句話,又會問你覺得以前的你看到現在的你會覺得如何….。有意思,是學習的一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