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南胡老師2016/0304

     前陣子工作忙碌到沒時間練習二胡,把二胡的學習放下。近來時間允許的狀況下,又開始二胡的學習。上課在朋友社區的會議室,每次上課,朋友都會用心的準備老師喝的水跟譜架,讓我感恩老師是位認真教學又有趣的人,留著一頭長髮的他,教法跟我以前的學習很不一樣。
    說到拉二胡,他說出他的要求:第一要求的是弓法,弓法一定要對(也就是拉弓時要拉弓,推弓時要是推弓),第二就是指法(該內弦就是內弦,該外弦就是外弦),第三要求節奏(節奏要對),第四個才會是音準,因為前面都沒問題了,音準才會出來,也才會對。這是我學習過程裡沒老師告訴的事情,內心對老師大聲讚嘆。
    第一節課糾正起我的姿勢,說出一番大道理的告訴我為何要把姿勢做對,這樣我才會真正的去喜歡二胡,願意常常去拉它。如:握琴把時姿勢要自然輕鬆,不是手去握琴,如此在換把位時,會有很大問題,手不自然,音也不會好聽,我們是要讓琴靠我們的手,換把位時,才會自然輕鬆。還有按音階時手要非常自然且不出力,除了小指頭按音階時,才要把手稍稍提起的按。右手握琴手要向後些,左手自然的順著拉,兩手都一定要輕鬆自然(整節課老師會重複的喊)
    老師除了會教二胡,還是位做二胡的人,一聽我拉琴老師就說,這琴不是我的,等拉一陣子,會幫我調整琴。說到每個人手的大小不一樣,琴的音把位置是要做調整的,又讓我內心發出讚嘆。
    整節課老師一直喊放鬆,放鬆,說到拉二胡時如不放鬆是無法把這路走得更遠的。又說,練習曲一定要多練,它是會幫我們把曲子拉的更好的。整節課老師都一直陪著一小段一小段的練習曲串聯起來,不停的練習拉,全程都要專心專注,一閃神就會跟不上。
    又說到我們學琴都希望能求解,總希望老師說的我們會懂,但是拉琴是一種功夫的學習,它不是語言的學習,這音如何拉出來,是我們要順著它走,不是我們控制它,所以練習時一定要放鬆去按它,順拉,音才會被我們帶出來。
    老師教的方式,及說的道理,都能聽進去的做學習,回來因為握琴把的姿勢正確輕鬆許多,在練習時,時間會拖長點的願意去學習,感恩碰到用心的好老師,每次做練習曲的串聯練習要非常專心專注,是一種很好的練習與修練,如此的學習開心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