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學期末的課2016/06/27


   
那日主任傳的訊息是「李老師,不用上課的課,可以幫忙帶四年級的導師嗎?」沒一下子會過意的我,回訊「不用上課,要去做什麼。」主任回訊「可以看影片啊!」這時的我,才會過意,對喔!學期末了,課上完,考試也考完了。
    想想要如何代課的思考了一下,可以做視覺訓練的益智遊戲,跟欣賞勵志影片,讓孩子寫心得。代課當天,進教室,做了自我介紹,沒跟老師交接的我,請班長來了解一下,班上的課表在哪,期末了課任老師還會上課的課,有那幾堂課。了解後發現導師的課,只有第一天的二堂、跟第二天的三堂課,其他電腦、美勞、音樂、外英課,還是由課任老師上,算是輕鬆的任務。
    老師沒交代的情況下,還是請孩子抄了聯絡簿-閱讀兩本書(如此做似乎是想對自己想盡責的心做一個交代。)上課想跟孩子建立感情(或許也是想試探一下,孩子聽話的程度)的說:「你們希望玩益智遊戲,還是看影片,寫心得。」孩子異口同聲地說:「玩益智遊戲。」
    於是第一節課我們玩了訓練視覺的動腦益智遊戲,有在一堆數字跟圖案裡找出五組,規定連在一起的,四個數字跟圖案,還有圖裡找出,規定的六樣東西,這是訓練孩子的視覺辨識能力跟專注度。做之前,先從態度說起,要求:不說話認真,及有力氣的圈圈包括銜接點要接好。再說如何做這四個一組的數字、圖案,告知只會是直線、橫線、斜線。
    第二節課欣賞約20分鐘的短片蝴蝶馬戲團,要寫100字的心得。這是我喜歡做的驗收動作。孩子唉唉叫,我的態度堅決,因為試過水溫,他們是可以的。邊準備放影片,孩子邊討價的說:「那標點符號可以算嗎?」說:「可以。」孩子 耶!!!的好大聲。孩子肯思考的寫心得,如此小小妥協對我是OK的啦!
    因為是外國片,邊放映邊做解說,孩子專注的表情,讓我開心。心得的回饋:「我喜歡蝴蝶團長,我要多跟他學習如此的去幫助別人。」「故事很感人,現在只要有人需要幫助,我會學著伸出援手,而不是冷眼旁觀,希望大家甚至全世界都可以像蝴蝶團長如此友善。」「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失敗了不要氣餒,不要灰心,希望我能像主角-威爾一樣,努力就會成功。」「故事裡教我們不要嘲笑別人,當別人有困難時,要學著多幫助別人,以後我要試著多做做看。」
    孩子很棒!給了很大的回饋,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